学科建设

动力机械工程(水力空化)学科

动力机械工程学科的研究方向是进行流体力学基础研究和水力空化发生机理机制及应用设备开发工作。研究领域包括流体力学基础研究、水力空化发生机理机制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在工程化应用技术研发。其中水力空化工程化研究主要包括物体表面清洗、液体空泡混合均质、杀菌消毒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

水力空化是液体内局部压强降低到液体的饱和蒸气压时,液体内部或液固交界面上出现的蒸汽或气体空泡的形成、发展和溃灭的过程,利用空泡溃灭时产生的微射流、高压冲击波、高温、电化学腐蚀等综合作用,对物体表面进行快速环保清洗、物质破碎及混合、液体杀菌消毒等。

本学科目前成员8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人。已完成实验所需的基本设备购置,初步完成实验室建设,包括实验室3间,现有实验设备图形工作站1套,高压泵组1套,PLC控制单元1套,小型加工设备4台套,工作平台4套等。现在研科技部对俄专项1项、省财政自拟项目1项、市科技局子课题1项、省科学院青年基金项目1项,并与乌克兰哈尔科夫无线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研究院所开展交流合作。

未来5年本学科将重点研究水力空化技术在物体表面清洗、液相混合、液体杀菌消毒等领域应用技术研发,掌握水力空化理论及设计,完成我院引进乌克兰哈尔科夫无线电大学“水力空化处理城市污泥及餐厨垃圾处理技术”消化吸收工作,完成物体表面清洗用水力空化器设计及样机制造、完成液体杀菌消毒和液相混合用空化器研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