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功能复合材料学科

2012年至2013年期间,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新材料研究室获批成立省级特种功能陶瓷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省科学院功能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科学院级功能复合材料领军人才梯队,并开展实施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才培养计划。梯队的成立旨在解决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之间脱节问题。

功能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实验室面积2500平方米,仪器设备200台套,2014年加入黑龙江省石墨创新联盟,确立功能复合材料为重点科研方向,与哈工大联合申报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梯队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开展含碳功能复合材料的研制及开发;促进功能复合材料科技成果转化,为我省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提供技术支撑;加快与功能复合材料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队伍建设。梯队科研方向分为无机非金属材料(碳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金属复合材料,主要研究石墨烯、超硬材料,可膨胀石墨制备及深加工,电池极板材料,石墨烯/聚酰亚胺,3D打印用聚酰亚胺粉末,3D打印用高分子墨水,高分子阻尼材料,碳纤维/金属,石墨烯/金属,3D打印用金属粉末,钛合金表面处理等。

梯队现有成员21人,其中梯队带头人1人,后备带头人1人,外聘专家6人。

团队近5年承担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3项,地厅级项目11项。发表学术论文共计47篇,其中SCI检索28篇,EI检索29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

未来五年功能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打造一支专业从事功能复合材料研制及开发的,技术水平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领军人才梯队。

1.png

2.png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