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

分子生物学学科

分子生物学学科团队共有科研人员7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5人。主要开展植物分子生物学和肿瘤分子生物方面的研究工作。

植物分子生物学方向开展植物抗逆机理的研究,主要对植物抗逆相关基因进行克隆,并对其功能进行分析,对植物抗逆分子机制进行研究。同时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手段提高植物抗逆性,培育具有耐盐碱、抗干旱、耐寒、抗重金属、优质速生等优良性状的植物新品种(系),以期对盐碱土地和重金属污染土地、水体进行植物修复。

肿瘤分子生物学方向开展肿瘤发病机理的研究。通过对mRNA剪切调控中的靶点基因的敲除,研究mRNA剪切在乳腺癌中调控的作用机制,并对mRNA调控与肿瘤细胞内信号传递的关系建立调控网络,深层次的探讨mRNA剪切在肿瘤中的作用,并针对不同肿瘤的特异性建立肿瘤标志物的检测试剂,为临床上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提供便捷的手段,并为肿瘤标志物在临床上的研究提供方法。

近五年来,分子生物学学科共承担科研项目3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地厅级项目27项。发表文章共27篇,其中SCI 5篇、EI 4篇、中文核心7篇;发明专利授权3项, 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出版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