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功能复合材料团队荣获“黑龙江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2023-03-21

       沐浴全国“两会”的春风,迈动奋进有为的步履。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功能复合材料团队荣获“黑龙江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功能复合材料团队,于2009年成立,2014年被省人社厅评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015年被省科技厅评为省级工程中心牵头单位。团队共有科研人员14人,其中女性9人,占比65%;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5人;博士6人,硕士7人,学士1人。团队以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结合我省新材料产业资源,以企业技术需求为牵引,主要从事3D打印用金属粉末制备及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工艺研发、新型高分子复合功能材料、可膨胀石墨制备装置及制备工艺研发、石墨烯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等相关领域研究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研究方向的学术及技术负责人均为女性科研工作者。

       团队自成立以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严重不足等困难,先后完成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1项、省揭榜挂帅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3项、市科学技术计划项目2项、省科学院项目30余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并被授予省“青年文明号”称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检索30余篇。

       目前上述科研成果已在省内外相关企业进行应用推广,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超5000余万元。功能复合材料团队,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巾帼不让须眉,用她们柔弱的肩膀和坚强的毅力,用她们一年四季的加班苦战,勤奋坚守,用实力彰显着巾帼力量,为科研、为社会、为建设祖国和家乡贡献力量。

       受到此次表彰的功能复合材料团队全体科研人员表示“感谢省妇联与省总工会对女职工的关心,我们一定会珍惜荣誉,立足岗位,做好工作,身在高研、立足冰城、服务龙江,争做巾帼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