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习思想 锤炼党性 注重实践 服务哈尔滨新区企事业单位建新功

--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技术合作工作站业绩显著

2023-06-02

      

近日, 我院收到了来自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发来的感谢信,信中对我院技术合同工作站指导企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给予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2.png

感谢信中说“三年前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委派了哈尔滨新区新区智慧科谷技术合同工作站的专职指导老师来我单位进行指导,工作站的指导老师们专业能力强,认真负责,尽心尽力,为我单位派出的对接工作人员答疑解惑,给出了很多指导性意见,促进了我单位技术服务工作的规范性。”

我院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科学院党组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和根本任务,开展入户敲门助企惠企,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题。

自2020年以来,借助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整体迁入哈尔滨新区,与哈尔滨新区开展全方位科技合作的契机,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与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哈尔滨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共同成立“哈尔滨新区智慧科谷技术合同工作站”(简称“技术合同工作站”),技术合同工作站遵循定向解答、定向指导和定向办理的服务原则,为哈尔滨区域内的企业和研究开发机构等单位从技术市场优惠政策宣传、技术合同认定、科技成果登记和技术需求对接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进行“一站式”技术交易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研究开发机构60余家,受理合同1200余项,认定并经技术合同登记机构登记1000余项技术合同,合同成交额突破70亿元。

3.png

在省市技术合同登记机构的指导下,技术合同工作站充分发挥“现场受理、现场认定、线上核实、线下办理”的高效服务模式,承担了为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等科研事业单位技术合同认定服务工作,为省直、中直科研院所的政府定向委托合同和检验检测合同提供了认定方案,并通过省市技术合同登记机构的论证。解决了科研事业单位科技成果转化收入绩效奖励合理化的瓶颈和困难,促动了其他省直科研院所办理技术合同登记的积极性。2022年度,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登记技术合同114项,合同成交额2093.89万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2.56%,94.66%。

1.jpg

在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哈尔滨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已经形成“省、市、区”三级联动的技术交易服务模式。在全省不断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健全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的带动下,技术合同工作站将充分发挥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自身服务能力。要立足新区,面向全市,配合省市技术合同登记机构,为哈尔滨区域技术合同成交额的快速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下一步,高研院还将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和落实本单位科研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技术合同工作站将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拓展发展空间,更好的助企惠企,为未来发展积势蓄能,以高质量新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