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空化效应优化处理水煤浆技术”中试试验获得预期成果

2023-05-06

       2023年4月17日至4月28日期间,俄罗斯西伯利亚国立工业大学创新煤炭技术中心主任穆尔科.瓦西里.伊万诺维奇、高级研究员费佳耶夫.弗拉季米尔.伊万诺维奇访问高研院,并于4月18日-25日同高研院副院长姚立明、李大尉、任立伟、黑龙江科技大学教授周国江赴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制浆车间,同华鹤公司气化部总经理贾喆、刘昕、房晓权、刘强等同志组成科研团队,共同进行空化效应优化处理水煤浆中试试验。2.jpg3.jpg

       国内运行的水煤浆加压气化装置,制浆工艺大都采用粒度级配技术、改善原料煤种等方式优化水煤浆的成浆性能,虽使煤浆粘度和稳定性有一定的改善,仍无法满足企业对降低水煤浆粘度、增加浓度等性能需求,本次中俄双方技术团队在中海油华鹤煤化公司制浆车间利用专用空化泵进行空化效应优化处理水煤浆中试试验,克服了水煤浆中大颗粒煤块、金属碎片等影响因素,在不同压力条件下,共进行了10批次大、小循环水煤浆降粘试验,经中海油华鹤煤化公司分析室检测,经空化泵优化处理的水煤浆粘度降低了20%,单台处理量达15m3/h,稳定性较未优化处理水煤浆有明显提高,本次试验达到了预期技术指标。实验结果再次验证了利用空化效应优化处理水煤浆降粘増浓技术的可行性,为后续水煤浆添加剂减量化、空化效应处理水煤浆对气化效率影响等科研工作及设备产业化提供了试验数据。

4.jpg

       中试试验顺利完成后,科研团队针对此次试验进行总结,并商定继续联合研究空化泵降粘、提高水煤浆稳定性及活化泵部件耐磨性等相关试验;各方继续开展相关领域研究,并分享实验数据、分析结论及改进措施;中俄双方共同设计研究单台处理量40m3/h的工业化空化泵设备;联合开展常温常压煤直接液化项目研究工作。

封.jpg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