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
隶属于黑龙江省科学院,是省属公益类科研事业单位

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主要开展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是集国际、国内科技合作与交流、高新技术转移孵化、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科研机构。下设两个中心:功能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析检测中心;两个服务机构:黑龙江省对俄工业技术合作中心、哈尔滨对俄高端技术转移孵化中心。4个研究室:生物技术研究室、化工研究室、机电技术研究室、环保节能技术研究室。主要从事金属复合材料、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石墨材料、特种陶瓷、磁性流体;分子生物学、微生物、生物材料;机电设备制造、自动控制技术;农药中间体、精细化工;环保设备、环保项目的咨询服务;中俄科技合作、高新技术转移孵化。高技术研究院拥有一批由博士、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高学历、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科研队伍和一批科技俄语专业人才。

目前与俄罗斯科学院、白俄罗斯科学院、乌克兰科学院、莫斯科大学、俄罗斯门捷列夫化工大学、乌克兰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单位在新材料、生物技术、先进技术设备制造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科研合作。

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作为黑龙江省对俄工业技术合作的依托单位,同时承担着黑龙江省工业技术领域里的对俄科技合作、高新技术转移孵化、科技交流和科研成果转化工作,现已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工作。通过引进、孵化、吸收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的先进技术,提升了黑龙江省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促进了对俄科技合作向全省乃至全国的辐射作用。

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紧紧围绕以对俄科技合作为特色;基础和应用研究为核心;成果推广为目标的工作重点,秉承“合作创新、人才兴院”的发展理念,构建高技术发展服务平台,志在为推进我省科技事业的加速发展,逐步建设成为我省一流的多学科高技术研究院的目标而努力。